--- 液壓、氣動、密封件 --- -- 泵浦使用常見之問題及節能作法 ""
正在加載......
--- 液壓、氣動、密封件 ---
 --- 液壓、氣動、密封件 ---
| 回首頁 | 加入最愛 | 加入付費會員 | English | 產經機械網 | 智能自動控制
液壓、氣動、密封件、空壓、油壓、傳動裝置、工業自動化零組件專業網站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產品分類
      進階搜尋

泵浦使用常見之問題及節能作法    首頁 > 技術新知

泵浦是一種應用非常廣泛的通用機械,舉凡有流體流動之處,幾乎都有泵浦在工作。而隨著科技的發展,泵之應用領域正迅速的擴大當中,據調查目前泵浦設備的用量是僅次於馬達的用量,可見泵浦設備所帶來之能源消耗亦不容忽視,因此有效提高泵浦設備的能源使用效率對節能工作上也是具有重要意義。

 泵浦使用常見之問題

■泵浦選用規格錯誤

泵浦規格太大會擴大節流閥或旁通迴路的使用;或造成泵浦頻繁性的開關,如此很容易造成能源的浪費。泵浦規格太小,不但容易造成供需上之問題,在持續重載下更易造成能源的浪費。

■泵浦選用常以售價為首要考量,不重視效率狀況

泵浦效率的好壞會影響公司的生產成本,據統計在泵浦的終生使用成本中,有85%是使用在電費的支付上,因此在選購時必須詳加考量。

■搭配不適當的控制方式

旁通迴路與節流閥門控制是流量控制上最常見的兩種控制方式,不過大量的使用此方式容易造成能源上之浪費,應按照系統的需求增設適當的控制如變速控制、並聯控制等。

■泵浦入口配管方式不恰當

吸入口安裝位置錯誤、管路口徑選擇與佈置不當⋯等等,都是泵浦在安裝上常發現之現象,這對泵浦的系統操作會有相當程度的影響,而且也容易加速泵浦的損壞(如汽蝕對葉片表面的侵蝕),因此不得不加以注意。

■操作不當與缺乏維護保養

一個良好的泵浦系統,除了需要正確的設計規劃與架設裝配外,正確的操作在泵浦最佳工作區域與日常的維護保養,亦是維護泵浦系統效率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不過就觀察使用者的習性,這也是最常被忽略的一個項目。

■缺乏考量流體特性、用途而選錯或誤用泵浦機型

依照流體特性上的不同皆有其適用之泵浦類型,如給水所用之泵浦就不適合運 用在污水處理作業,若勉強使用由於污水中存有相當多的雜質,容易導致運轉效率不佳與加速泵浦損壞之現象。

 泵浦實用的節能作法

■適時關閉不需要的泵浦
■依照流量需求更換合適之泵浦規格或換用合適之葉輪
■換用高效率型之泵浦(搭配使用高效率馬達)與高效率之傳動方式
■定期整修磨損環與葉輪之間的間隙
■定期矯正泵浦與原動機之對心
■定期整修管路
■流量需求改變請重新配置系統或改變控制方式,一般常見之運用方式有:

  1. 搭配使用變速控制(VSDs)
  2. 搭配使用多個並聯泵浦
  3. 搭配使用大小並聯之泵浦
  4. 配置適當之並聯迴路

維護成本 10%電費支出 85%購置成本5%

泵浦系統效率比較例

■高效率泵浦系統

1. 馬達成本與實體方面 94%
2. 配合變速傳動(VSD)效率 90%
3. 一般聯軸器效率  98%
4. 高效率泵浦設計
效率 80%

※系統整體效率66%

■一般泵浦系統

1. 一般馬達效率 90%
2. 節流閥效率  70%
3. 一般聯軸器效率 98%
4. 一般泵浦設計效率 68%

※系統整體效率42%

資料提供 : 工業技術研究院 機械工業研究所  郭欽弘  E-mail: chkuo@itri.org.tw

PRINT

ienet 產經網 版權所有  服務信箱:service@ienet.com.tw

客服專線:886-2-2395-1200